路遥知马力。


手绘/设计/钢琴
约稿私信

折花令工作室
新浪微博:BRILTAIN

《活着》
作者/余华
有声读物设计


《活着》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。获得过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奖项,主人公的一生遭遇十分不幸,每次温暖降临他的生命中,却总有一个悲伤的转折点,他亲手埋葬了自己的亲人,但他似乎又是幸运的,因为在一个人的漫漫长夜中,他仍然坚强乐观的生活。
文中也不乏提到中国旧社会的动荡时期,在饥寒交迫的时代,每一个步伐的沉重,人们的心声应该是温饱与平安的生活,家人健康,便是幸福的温存。富贵本是生活优越的阶级,但嗜赌阔绰的日子终有面临时代转变的命途,最后的岁月里,余晖中他的背影与他的老牛共存,我时常幻想他经常一人走在田野上唱着他的歌儿,和他的老牛对话。文中我觉得很残酷的便是他的儿子有庆,本来想挺身为县长的亲属献血,却落得被医院活活抽血过多而亡的结局。这让人感叹一个悲怆的年华,也许是一个有志之士的榜样,却被时代阶级活活抽干。
其实文中很多故事都很沉重,是一种负面的, 活着虽然充满了苦难,但路还得走下去,余华在书中写道:“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,也不是来自于进攻,而失去忍受,去忍受生命赋予人们的责任。”责任,是活着的意义,也许生命有些事你无法预料,无法改变,但是更多的是需要你去负责,去担当。因此不论活着多么痛苦,你都要活下去,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,活着这件事本身也是你的责任。
放眼望这个世界,生活也许本该艰辛,我们也有一条很远的路,也许是漫长的孤夜,还是未知的光明,但我们仍然带着乐观和信仰的步伐,或者带着渴望。不要太悲观,但也不能在幸福中迷失自己觉得是理所当然。
活着是最大的勇气,也是最大的幸运。
这本书可以说有一些镜头去展现设计的元素【田野还是平凡的屋子,或是一头老牛一个背影等。】但我看了作者的阐述,我觉得封面应该简单而更真实的去体现重要的部分,就是如何体现活着的意义,对我来说,就像每个人的生命都一条很长很长路,不管是黑暗还是光明,我们都从没停下艰辛的步伐,这也正是我们的责任,对生命,也学会发现属于自己的坚毅,并不是承受痛苦,而是探索真谛。
所以设计构思就是一条很远的道路,周边就像田野或者远方的一样的色彩,当然它并不是灿烂的,因为文中的色彩可以说是有一点沉重或者带着消极的,再换做这个世界色彩的沉重意味着学会负责,太阳便是在寻找的乐观和态度。我觉得心目中严肃的文学风格不一定要去体现文中必要的元素,而是如何让读者看到封面是是否有一种想要去意味和体会的心理。
作者的文笔很有魅力,所以文字的力量大过了我的想象。我曾想过要不要特别的方式去做这个封面,可是我觉得真实感是最好的表达,就是希望能通过封面传达生活最真实的一面。(˙▽˙)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0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riltain | Powered by LOFTER